“华航汉亚2”轮船长乐超云:码头规模大了作业高效了,边检服务也让人暖心

6月24日,我国东海海面上,“华航汉亚2”轮正踏浪而行。驾驶舱里,51岁的船长乐超云望着前方,“再有两三天,就能回阳逻港了”。

乐超云在“华航汉亚2”轮驾驶舱目视前方。(受访者供图)

去年开始,这位跑船整整30年的老船长,开始在华中港航集团“汉亚直航”船队负责中日国际航线。

返程中,东海航道繁忙如织。乐超云立于驾驶台,看巨轮不时擦肩而过。迎面而来的,有船身刷着巨大标识的上海外高桥货轮,有集装箱码放齐整的厦门北上客船,还有来自天津、大连、舟山,甚至远赴中东、途经马六甲的海轮。万吨乃至十几万吨级的巨轮,皆在航道上从容穿行。

他看着那些船,心里涌上一股说不清的自豪。这些巨轮从中国各大港口驶向世界,而他的船,来自武汉这座内陆城市。“你想想,全世界那么多港口,有几个内陆城市能把船直接开到日本、韩国?”他说:“武汉是长江中游第一个。我们是从内陆往大海走,这条路走了几十年才走通。”

乐超云(左)在“华航汉亚2”轮驾驶舱指挥作业。(受访者供图)

30年前,20岁出头的他在长航当实习生,最先跑汉深线,后来跑海进江航线,从天津、广州等沿海港口驶入长江,最远到武汉武钢。那时船小,码头也小。他记得阳逻港只有一期,一次停靠两三艘船就不错了,来的多是运水泥的内河船舶。大船主要停青山工业港,万吨级海轮进不了阳逻。“那时候谁能想到,有一天万吨轮能从武汉直航日本?”

如今,阳逻港已有5条国际直航航线。2025年,阳逻港进出口集装箱量首次突破60万标箱,出入境船舶从2022年的38艘次跳到2025年的159艘次,连续5年居长江中上游首位。

现在,阳逻港在他眼里早已不是当年模样。“水域宽阔、水深条件好,我们这类船停靠作业不受水位限制,是难得的深水良港。”他用了4个字评价——“内陆海港”。码头规模大了,作业高效了,边检服务也让他暖心:检查及时,还专门开了应急快速通道,船上有人生病,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救助。

船舶仍在劈波斩浪。乐超云知道,他开的早已不只是一条船,而是一座内陆城市通向海洋的路。



(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 海报:朱晨颖 刘岩 周蔚然)

【编辑:丁翾】

评论一下
评论 0人参与,0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最热评论
最新评论
已有0人参与,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